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

我的第一個紅鼻子




  希望還趁著有溫度的時候記下些東西。

  周末給自己三天特別地小丑旅程,拿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個紅鼻子。紅鼻子是世界上最小的面具,可能是喬媽的聲音有股催眠的力量,帶上面具之後我就完全不做任何抗拒地被催眠了。

  第一天晚上結束的時候其實我掉了幾滴眼淚,因為我找到一樣自己丟掉很久,很久的東西。方睡覺的時候說他決定要讓我自己長大,所以選擇不去干涉我。帶上小丑的鼻子,我們經歷的新的「重生」。雖然是一種「再現」,不過對我們來說都是很舊很久不可能在被記得的事情了。重新被生出來的那一天我決定按照自己的步伐,醒得很慢,對一切都感到恐懼。不過我一直告訴自己--沒有關係沒有關係,因為這就是妳自己。我很認真的感受地板的溫度、觸感,臉上的光線,陰影,環境的形狀……。帶上鼻子之後體認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孤單。

  即便周圍依然站著其他紅鼻子,但我還是感覺到無比的孤單。

  對,所以我想起來了。很小的時候我一直都是自己一個人玩。
  我們家二樓很大,我可以一個人把玩具丟得到處都是,或者坐在窗戶旁邊看書看到天色暗了。我非常喜歡一個人玩,也很容易就覺得開心。可是長大以後,不知道什麼原因就變得沒有辦法。本質上我就是一個無法跟群體相處,自在地找到安身之處的人,孤僻讓我舒服又安全。可是有另外一個聲音又一直逼迫我去融入、適應……。我既沒有被說服也沒有被安慰到,從此以後就開始活在一個拉扯之中。
  
  因為這個小小地發現讓我哭了很久。不是因為寂寞,也不是因為恐懼,而是因為我竟然完完全全將這件事情忘記,而是因為我竟然已為自己可以徹底遺棄那個部分而假裝著繼續生活。不是說非得要已哪種形式存活,但是我相信人在被生出來有些事情就已經被決定了,是本質上的事情。是即便蓋了一層顏料,依然會緊緊地黏著在底下的東西。

  我一直希望我是一個容易快樂的人,不過說實話,那是一種討好。因為開朗的人一直都比較受歡迎。方說,當他發現我本來就不是這樣的一個人時後,告訴我他覺得這樣也沒有關係。因為我本來就是這個樣子。

  那天晚上我很安靜的流著眼淚,抽抽咽咽地睡著了。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做噩夢,我不曉得原來沒有惡夢的睡眠這麼舒服。我想說謝謝你願意喜歡我本來的樣子,雖然有點困難,不過我想我也會慢慢喜歡上那個樣子。
  

  所以說,這三天結束了。如果有人問我:「小丑是什麼?」
  我還是不能言簡意賅的回答。只能含糊其詞的給你一種道可道,非常到的假掰解釋。

  我中國思想史的老師告訴我們:「人生下來,就是要受盡磨難。假如接受了這件事情,就能對生命中一切的美好心存感激。」受到這樣的薰掏,我一直對於幸福快樂感到惶恐。不過帶上鼻子以後看見的舞台,是我人生中難得美好的片刻之一。村上春樹說跑步是日常中難得讓腦子空白的時刻,我同意,然而小丑的經驗更讓我加深了這樣的空白。我們旁觀自己的失誤、意外與挫折,既不謙卑也不驕傲,唯一的選擇就是say yes的面對著。站在問題前面,我們顯得巨大而問題渺小。站在世界前面,我們顯得更加渺小,而問題根本看不到。這不是生活,只是一種態度。我無比感激竟然能夠有機會接觸這種生活態度,也開始明白方說的「救贖」是什麼意思。但對我來說那兩個字仍然太沉重了。

  但願我能夠帶著喬媽送方的那句話繼續旅途,

  「Have courage to be Happy」

  她說小丑可能就是這個吧。
  我們都要很有勇氣地去快樂。
  
  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