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

貳拾肆



  那天適合回顧的好日子。儘管生日那天匆匆就從指縫溜走,像香菸的霧氣一樣。

  即便到現在,每回經過「古亭」捷運站的時候心情都很特別。好像只有那理的捷運出口設了一扇一次元的門扉,空氣都會比較新一點。我在台北一點長進也沒有,仍舊認不得路,認不得適切的場合,大樓始終就是大樓,不會成為另一個家。不過這沒有關係,我不介意自己始終是個流浪的人。按照時間的「經驗法則」走,今天只是比昨天舊一點點。沒有更好也沒關係的。在那裡,我還有空將自己抽身出來,換想是個趕路去排戲的人。哪怕對於「演員」我什麼也不懂。黑膠地板髒兮兮的,躺著蚊蚋的屍體與腳掌的塵埃,密閉空間混雜的難聞的怪味,也非常容易就習慣了。

  2012年經歷了許多事情。大部分都是不快樂的。印象最深刻的一段,是在一家老舊的糕點店外頭等公車。偶爾到對面的7-11買一顆芭樂,偶爾真受不了了就進去糕點店買一快海綿蛋糕。海綿蛋糕真是太棒了不是嗎?透明的袋子還沾著乳白色奶油,滿面蛋糕香氣。和最後一班公車比誰先遲到,我坐在站牌之下,以為眼前這些加速而過的公車就是台北了,載著沒精神的燈光與滿室的疲倦。那時刻的等待是我最有精神的時候。無法用「快樂」或者「不快樂」做區別,也沒有那個必要。情緒都是當下的界定,事後回想起來,只能確定那一刻是存在的,卻無關因果邏輯。像是鐵軌旁的石頭蓋上一層厚厚的鏽斑,粗糙,頑固,在火車經過時用力彈起。是的,我的記憶在回顧的時候正式成為那些石頭,也開始生出鏽斑。粗糙,頑固,在我經過的時候用力彈起。

  每年許完生日願望,都會忘記自己許了什麼願。想實現的事情總是好多唷,但及時擱置著不與理會也不會記得。願望沒有實現的時候也還是個願望,無法進入夢裡頭,也不會成為現實。這就是願望最美好的地方,因為如此,不會破碎也不會生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