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

跑步的風景:政大



  
  昨天一個人去新的跑步地點。




  
  不久前莊京學姐將她房間的窗景介紹給我,自此之後就念念不忘。她的住處和方上班的地方非常接近,我時常經過。但是從沒在高的樓層往下看過。那天她非常認真的向我介紹窗外的景色。

  房間正對面有一棟施工中的建築,外側築了一行臨時電梯,工人們倚靠這搬運鋼筋水泥,入夜的時候會有一些小燈亮起,多半是亮黃色的燈,也跟著電梯一同上升。

  
  「一棟房子就是這樣被蓋起來的呢。」學姐說。
  
  我想到的是一窩嗷嗷待哺的小鳥,躺在巢裡,羽毛都沒長出來前的模樣。建築工人像是給他們添上羽毛的人,一棟高樓就是這樣被建起的呢。只有在這個時候我能心平氣和的接受這棟佇立在正中央的大型房樓。這幾年來,只要離開一個地方不消半年,熟悉的地方就會隆起一棟陌生的大樓。好像房屋是像大富翁裡的旗子,一隻手就能置入。我無法立刻接受這種事情,好像連住進裡面的人都是新生的,連同冷冰冰的水泥一同乾涸、模板印製出的成品一樣。

  總之,因為那一個美好的午後,我們一路從下午聊到夜深,從此對木柵紮下來細細小小的感情。昨天公車放我載木柵市場,憑藉著印象,以那棟大樓為中心(聳立在木柵真是高大,如此一來絕不會迷路)試圖尋找往政大的方向。我開始像顆被踢到遠方的皮球,胡亂滾動。一路上都陌生,都像是此生第一次來訪一樣。高中生穿著我不認識的制服下課、鄰近麵攤的味道都可口而不厭膩。我帶著耳機沒把腳步停下來,沒想到就這麼走到了。


  先是看見一道橋,立馬想起學姐帶我穿過橋下的人行道。我快步走過去,果然看到人行道啦!高一點的人恐怕還得欠身走過。那麼接下來的路我就完全有把握了!走過橋下,爬上橋墩,景美溪的河堤一望無際。路燈還沒亮呢,日落還沒染黃,仍然透亮舒服,照得河面及人臉發亮。

  只是個簡單的散步,弄得我雀躍不已。沿途風光好迷人呀,喜歡的不得了。久久沒跑步了,沿著景美溪左岸往前跑,到2.5公里處即是盡頭,右岸卻還長著呢!難怪大家都往右邊跑,下次也來挑戰。以五公里多的長度暖開身子,再舒服不過。

  還能跑到更遠的地方吧,一定沒問題的呀。我跑步不與自己競爭也不和別人搭擋。這是我唯一能享受孤獨的片刻,而還能有這樣的環境,就是對我最大的幸運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