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

非關跑步


  跑步這件事情變成一種流行趨勢,我真的是想都沒有想過。因為我這個人,不開玩笑,不管是什麼流行都沾不上邊。今天如果有一群人圍著某件東西瞧,我一定 也會離的遠遠的。高中選組的時候自然組正夯,社會組也一定是衝著要考財經法律,我每次聽到別人問:「你覺得念什麼好?」就覺得莫名其妙。我當初可是誰的勸 也不聽決定要念中文系的。總之,只要有人拍拍我的肩膀告訴我什麼事情該做,什麼不該,我就覺得有完沒完,到底是誰的人生?

  話雖如此,我卻往往陷入一種在乎別人眼光的世界裡。對別人的第一印象,一定都是揣測「這個人會怎麼看我」?(而且總是都猜錯)從學生時期一路到現在都 沒有改變。免不了討好及擔憂,不能說是帶著面具過日子,我還沒有這麼厲害。但連一些最基本的原則問題我都不能堅持,輕易的服從了,因為不想起爭執而放棄反 駁。在城市生活,最讓我沮喪的就是這件事情了吧。

  所以跑步這件事情對我來說,是因為可以只跟自己有關聯。朋友說:「就大方承認自己害怕寂寞就好了吧。」這難道很容易嗎?唯一能承認這一點的時候,只有 當我在跑步。想起前幾個禮拜上的小丑工作坊,第一天進行「出生」。要我們重新以小丑的姿態被生下來,所有事物都是未知。我事後看照片,覺得自己完全就是一 個自閉兒,很慢才起身,很慢才打開眼睛。就算接觸其他夥伴也感覺是一個邊緣者,但是當時的內心一點都不恐懼。事後無法思考,回過頭來才知道,當下的我完全 接受孤獨這件事情。甚至不能說「接受」,而是明白。跑步時用固定的速度,每半分鐘都在衡量自己體能的極限(因為是個體力很差的人呀)。沒有壓力也沒有競爭 的跑。天啊,這世界難道還有一件事情是能沒有壓力、沒有競爭的在做嗎?這年頭我們跟家中的長輩比、跟電視中的名人比、跟前一名比、跟好朋友比、跟前女友 比、跟前一周的票房比、跟去年的影帝、跟還沒有發生的事情比、跟再也不會回來的昨日比。難道還不夠痛苦嗎?

  我一直到上周都還堅持要去跑的21K,最後還是因為過於繁瑣無法練跑的工作及身體狀況,最後棄賽。今天看新聞,說富邦配的路線經過許多豪宅,訪問年輕 跑者,說多跑幾次也許能夠認識富商,嫁進豪門,何樂而不為呢?我聽了簡直要哭,這是什麼心態?這是什麼世代?難道我們挑戰自己的極限到最後一刻,只為了一 個虛榮造作的人生嗎?記者最後鼓勵大家多跑馬拉松「認識朋友」、「製造認識富豪機會」讓我幾乎暈眩。

  跑這件事情多麼孤獨。不是有人在旁邊給你鼓勵,推你一把就能真的推得動的事。我不管別人怎麼想,也跟是否流行、成為風尚一點關係都沒有。每一天都充滿 了誤解,抱怨。永遠都不可能有人總是站在妳的這一邊,他們在乎的是什麼事情,我連想像都無法。無論在一個地方多麼賣命,必定還是會惹人不滿。你們真的不累 嗎?我真心發問,真的不累嗎?時時在乎別人愛不愛你、是不是冷落自己、是不是被排擠,真的不累嗎?我每天解釋到髮根都白了,才發現並不是所有人都要解釋, 大部分的人都是為求情緒上的發洩。根本沒有什麼事情真的大到無法解決,真無法解決的都是「人」而非事。

  我只在乎自己能否全然接受孤獨的樣子,沒有壓力也沒有競爭的跑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