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

如果能沿著圍城種花

 Dear YOU,

  周末晚上看你睡得很沉,想起我們就要在一起兩年,七百多個日子。數字並沒有什麼意義,每天都應該拆開來看,這些獨立而相像的日常生活乍看是一種循環,實則是一條拋物線,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到達頂點開始往下墜,沒有一個焦點重複,即便說了一樣的話、又走去同樣的地方,依舊是直直的前進沒有辦法重返的過程。

  在這如拋物線般的軌道中,彷彿早就看見前方風景似的,決定要結婚了。因為從很早開始便如此,你一直都在提,我一直都在問,並不特別驚奇,也沒有所謂的「終於」。我時常覺得時間還沒到,又會忽然覺得無所謂。在這中間擺盪不停,像鐘擺一樣,你成為固定的那一端,辛苦地支持著我。


  在(你說)被我破壞了無數次、拖延了兩三個月的求婚之後,我們一如往昔回到家中,郝亮老早就睡昏了,你告訴我整個晚上你都緊張的吃不下飯肚子很餓,夜已深,家中屯糧甚少,我再如何有心,開伙也僅能煮一碗泡麵加蛋,你卻興奮的驚呼連連(想是真餓了),然後吃飽飽察覺睏意,便把枕頭拍得軟軟、塞進被窩裡滾熱,互道晚安。

  我時常覺得那些驚心動魄的大場面,都不比上能感受到此刻平庸的日常重要。這樣如貓咪一樣敏銳的觀察不知道能夠持續多久?我不知得聽進多少勸阻、多少提醒、多少質疑,囑咐我婚姻是道死牆,如錢鍾書打造的厚重圍城,即便出得來也必定身負重傷。這個通則古今不變,使得所有祝福都像浮光乍現,畢竟現在已經沒有人相信「百年好合」。

  但我所追求的並非愛情的延續,即便不結婚也無法永遠持續。我相信的是,當愛情之火已然熄滅,這餘燼的溫存還夠我們繼續走下去,不是怦然心跳,而是愈發踏實平靜。只要一個願意,(我認為)任何時都可以陷入某種熱烈的意亂情迷裡,都像熱戀的花火。反之細水長流的平靜生活,倘若不倚靠時間安安份份的累積,如何有可能達到。

  樸拙,安穩,自然,簡單,都是被雕琢出來的。

  眼看十一月就要過去了,忙錄得不像話,真實人生中的苦惱與困難仍未止休。由其在你不快樂的時候,我壓根兒幫不上忙。嗯,因為雖然我們是在一起的,不過自己的人生依舊要自己走完的啊。
 

 於是今天離開學校的時候,拍了好幾張藍天給你。其實無論何時何地,最好的景色還是希望你也能分享。東華的冬天就是這樣任性,要麼就下一個月的雨,要麼像這樣無牽無掛的大晴天,天藍得像張透明的大湖,彷彿登天只是縱身一躍的距離。 


  在我們(也許)仍然漫長的未來裡,有個像是階梯一樣的日程,一層一層地翻過。就又是一個週年,像階梯的90度角一樣,還不知道會到哪裡,但的確爬了一階。

  那麼,再一起通過下一個直角吧!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